第20章 列强反应 (第2/2页)
港督贝璐本人当时正在半山官邸用午茶,听完秘书的汇报,放下手中的骨瓷茶杯,直截了当的问道:“有没有违反法律?”
“严格来说,没有。他们没有阻塞交通,没有暴力行为,没有攻击任何人,募捐也是和平的。”秘书斟酌了一下措辞回道。
“那就不要管,等上级命令,等事态发展”
“可是总督,我们和荷兰人一样,也是殖民者,如果兰芳真的成功,难道不会影响到我们在南洋的殖民统治吗?”
“兰芳发布的复国宣言我仔细看过了,末代大统制刘恩官领导的流亡政府复国是有法理支撑的,而且诉求是要收复国土,恢复统治,这不是反殖民,要求民族独立,对殖民地的影响不大”
“如果他们复国打出的是民族独立的旗号,那所有殖民地上的民族独立运动都会受到刺激,我们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,支持荷兰人消灭刘恩官政权”
“但刘恩官打出的是恢复主权,这就不一样了,这是刘恩官的兰芳政权和荷兰人之间的历史旧账,不是针对整个殖民体系,跟我们没关系,我们只是一个看客”
说到这里,贝璐顿了顿,继续补充道:“如今我们依旧没有收到更高层的指示,那就说明了更高层对这件事的态度,看着它发生,不干涉,不评论,不支持同样也不反对”
贝璐这个第18任港督的政治敏感度不是盖的,英格兰方面的想法跟他一模一样。
如今事态才刚刚发展,消息还没有披露出来太多,对兰芳的情况一无所知,如今还没到英格兰表态的时间。
对于兰芳跟荷兰人之间的战争,英格兰殖民部的意思是,让荷兰人自己去头疼吧,只要不反殖民,不要求民族独立,那就跟英格兰无关。
如今英格兰本土财政出了问题,失业率攀升,印度也发生了骚乱,德意志也不老实,裁军还陷入了僵局....帝国的摊子铺得太大,每一处都比南洋一个荷属殖民地的政权复国更值得操心。
除了英格兰外,其余列强对兰芳复国的态度基本一致。
大萧条之下,阿美莉卡的处境比欧洲任何国家都更艰难,华尔街的股市崩盘已经过去整整一年,但经济的寒冬远没有结束的迹象,失业的队伍从东海岸排到了西海岸。
如今的阿美莉卡只想走出大萧条,实在是没有心思搭理南洋的事。
法兰西对此也保持着默然的态度,他的殖民地和婆罗洲不接壤,无直接领土冲突,只要不影响到他自己的殖民统治,那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在一旁吃瓜看戏。
在亚洲的殖民地只有两块的葡萄牙更是漠不关心,距离远,体量小,兰芳的事跟我有什么关系?
至于南京的国府?除了宋家人在上蹿下跳的反对外,其余人全都在装聋哑人,不支持,不反对,就当没发生这回事。
南洋华人政权复国这么大的事情,除了当事人荷兰外,世界那么多国家,大部分都当看不到。